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每一個病人都不一樣啊!

[ 康復日記 ]                                     

在和信醫院的康復之旅

天天都要來放射科,但不會討厭來,因放射師都是面帶笑容,很熱誠地協助病人。有一回忍不住問一位資深放射師:
「您不斷重複相同的話及動作為何不會機械化?」
沒想到他的回答:「可是,每一個病人都不一樣啊!」

/ 蒙恩 

來到和信醫院已是精疲力竭。短短一個半月之間,我從相當具有自主性的專業人士,變成醫院體制下惶惶無助的乳癌第二期之病人。不只一切計畫都要停擺,橫豎在眼前盡是各種重要的醫療決定,包括選醫生、醫院;醫生與醫療團隊無法兩全其美時,怎麼辦?以及適應許多陌生的醫療情境,記得第一次進開刀房、睡在病房中、在化療中心見到從未看過慘白的臉及無望的眼神。

特別是醫生說我所需治療是見仁見智,所以要不要作化療我自己決定。

天啊?我怎麼做這攸關生死的決定?固然做了可保安心,但我都市單身寄居族供得起消耗仗嗎?於是透過多重關係掛上乳癌權威的門診,沒想到他卻寫了介紹信請和信醫院的鄭鴻鈞醫師幫忙 (因和信較厲害要片子)。就這樣,我被眾醫師踢到和信醫院來。

沒人會想成為和信醫院的病人;但若是癌症病人,又是和信醫院的病人,那是患難中蒙福感恩的大幸。這裡的工作團隊(醫療或支援)敬業與用心不只協助我重拾健康且對人生際遇有更多正面的盼望。

打從接到掛號秘書的電話,就覺得和信服務與別的醫院很不一樣。她不只親切且徐緩地告訴我掛號的流程,且好心地提醒我拿筆記下來。這實在對病人很體貼的同理心。醫務人員可以倒背如流之例行公事,對第一次就醫病人很可能墜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的。

果然,來到和信醫院一切如她所說。病人所面對未知數已夠多了,和信醫院確實盡可能增加病人對環境可預測性、體恤病人的德政。接著志工來帶路,省去在高度焦慮中仍要接受迷津測驗之苦。

來到後診室,雖然仍是等很久,但那椅子比其他醫學中心舒服多了,而且空間設計也很賞心悅目。若不是不時有推著點滴架或包著頭巾病人走來走去,彷彿置身於現代美術館。而且又有和信醫院自製衛教錄影帶可看,澄清許多流傳似是而的觀念(酸性食物,癌病絕對心因決定論)。

等到護士來問診時,已經快中午了。護士仍是詳細地問了疾病史。而後鄭鴻鈞醫師進來問明來意,就開始問題解決,為我的疾病畫個portrait。在回答他的問題中,我對自己病情有一個較完整認識。我的腫瘤3.2cm但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粗針、手術中冷凍切片檢查皆正常。

他輕輕地說:「你很幸運,可以這麼早發現癌症(microinvasive 小於0.2cm)且是被醫生細針檢查戳到。」實在佩服腫瘤科醫師在一片愁雲慘霧中仍看到雲是鑲金邊(太陽仍在)。他也動了慈心,可憐我以前在外院眾醫師七嘴八舌下,卻無人願意替我向病理科醫師要片子。很感謝鄭醫師在繁忙醫務中,不辭辛勞叩醫院體系 10吋不鏽鋼門。總之,在醫師的堅持他院病理科醫師再細切並沒有發現如我原主治醫師擔心有更多microinvasive 癌。所以,病理證據支持我只做放療及賀爾蒙治療。

做放療前,陳純純護理師為我做了很精闢解說,當我看到《和信醫院與您》雙周刊,她獲選模範護理師,心想真是名至實歸。接著放射師為我做定位模子時,他預告放療結束的獎品──開刀的疤痕變小。這個預言讓我在放療中,當皮膚快烤焦時,仍有一絲希望:事情不會總是一直壞下去。

天天都要來放射科,但不會討厭來,因放射師都是面帶笑容,很熱誠地協助病人。有一回忍不住問一位資深放射師:

「您不斷重複相同的話及動作為何不會機械化?」

沒想到他的回答:「可是,每一個病人都不一樣啊!」

更讓人感動的是,當我療程結束時,我買起司蛋糕請他們,他們是那樣謙讓像是做了該做的事何足言謝。和信有幸得著一批出類拔萃又功成不居的年輕人。

在和信醫院,您其實很容易發現令您感動的人。有一回機器壞了,但我已經在醫院,就在圖書館看和信雙週刊,等機器修好。因看的有點久,引來雙週刊主編鄭春鴻主任注意。邀我到辦公室做讀者意見回饋,並告訴我他對癌病人衛教的願景。這實在是令人很振奮的人間溫馨。和信醫院醫療人員或是病友很難想像:癌病衛教會貧瘠到如此光景?我朋友之父親(二年級生,大學畢,社經地位中上水平) 在南部大都會區就醫,直到他癌病去世,他及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半夜燥熱,大量出汗是化療副作用。癌病人者及家屬盡力與癌病抗戰。可是他們所仰仗武器(化療、放療)的性能(治療機制與副作用因應)毫無所知,真是情何以堪?

走筆至此,非常感謝黃院長及夫人。十八年前,他們願意離開美國舒適的工作與居家環境。這些年來以院為家因著他們以身作則且對同仁有疼惜的心,也吸引一群優秀有志之士。所以,當我朋友問起為何不到美國接受治療時,我的回答是:和信的醫療品質已經夠讓人滿意且安心。

在以賽亞書35:1-2有一段預言: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謝謝題名即未題名和信人,因著有您,使我在這癌病康復之旅,真的是我人生極為快樂蒙福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